渡僧一書中的文字摘錄

看過林金郎先生所寫的『渡僧』一書,深深的感受到世界的廣大與深遠,又看到另一種對世界的描寫,真的可以撼動人的著作,雖然是一篇宗教小說,卻富含著很廣大的意識說法,是本值得一讀的好書!

==以下摘錄幾句文字供自己參考備忘:

緣本起於意識無常的聚合,但因緣一起,便糾纏不止,一日不解,便萬劫不復!使人心生種種蒙蔽無明,產生一切顛倒夢想,產生一切恐怖罣礙。

人應修行,既修且行,將一切大行功德迴向天地,待彌補了種種冤債,進而可解除孽緣。但若不再起因結孽,再墜入紅塵,則因斷念攝根,從此了斷意識,了斷非意識,進入真如的境界!故消解之法乃在『修』及『行』。

涅槃境界原本無我、無非我,因此也就沒有你我之分,沒有意識之別,所以是個空無境界。但一旦某個生靈起了『我』的意識──我執,便會與空無境界相背而離,墜入我執的人間或其他靈界。人間充滿了塵埃,靈性被軀體枷鎖住,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,又充滿生離死別,所以是個痛苦的監獄,然而這些痛苦都是無數個我執自己造成的,如果我執之人能了然這些痛苦,拋棄我執,又可回復無我的空無境界。

人間、靈界其實都是虛佞的妄象,猶如心神錯亂之人,以為自己經歷為真,但實為佞想妄象啊!那些有我執意識的生靈們,因為意識相同,相互感應相生在一起,因為有『我』的意識,所以產生五蘊的意識,以為有具體實象,有心念意識方為真實,所以造作了我們所謂的人間或其他靈界。但事實上,空無境界,五蘊皆空,這些人們所謂的具體實象,心念意識反而才是蒙蔽清明本性的假象,而人間、靈界也正是虛佞心念所造做出來的妄象!

一切障礙皆起於我執,並因我執而生貪嗔癡三毒,生一百零八種煩惱,生種種無明意識,所以八萬四千法門,戒定慧三無漏學,乃至五乘十宗,都是要來教人擺脫各種我執心念,進入清明本心的,但進入清明本心還是我執,所以最後連這個「心」也要打破,才能完全沒了意識心念,照見五蘊皆空啊!

留言